抓住墨西哥近岸外包的黄金机会!

曾有一任墨西哥总统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可怜的墨西哥,离上帝这么远,离美国这么近。” 当然,他当时并不知道,这种天然的比邻关系会有一天给墨西哥的经济带来机会。

拉美 — 近岸外包的“试验田”

近年来全球化逐渐放缓、区域化日益加强,由美国提出的“近岸外包”这一概念逐步走进人们视野。“近岸外包”是指将全部或部分业务运营从较远的国家转移到附近的国家。考虑到地缘政治、贸易政策、运输成本、以及从中国采购货物的合规成本的增加等因素,不少涉及海外业务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开始在临近美国的国家开展业务,其中墨西哥凭借自身的众多优势成为首选地之一。

自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简称”NAFTA”)实施以来,墨西哥一直受到外国直接投资(FDI)热潮的青睐。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1993年墨西哥获得了43.9亿美元的FDI,这一数字在2001年首次突破300亿美元,2013年达到508.3亿美元的高点。

在过去七年中,墨西哥的FDI有六年超过了300亿美元,最近一次是在2022年达到350亿美元。NAFTA给予了外国投资者优惠的关税待遇,协助其进入美国消费市场。此外,还提供投资者完备的法律保障。

近30年后,尽管存在目前的政治言论,墨西哥仍然是制造业的一块磁石,这一点在汽车行业得到了极大的验证。自NAFTA实施以来,墨西哥已成为亚洲和欧洲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制造中心。2017年,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开始了NAFTA的重新谈判,以体现现代商业惯例。作为这些谈判的结果,《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简称“USMCA”)于2020年7月1日生效。除其他事项外,USMCA提高了被视为北美制造产品的区域价值含量要求。因此,这项要求也刺激了外国生产商将其供应链迁往北美。

2023年3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简称“USTR”)发布了美国总统拜登的2023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22年度报告。在报告中,USTR强调了USMCA的快速反应机制(简称“RRM”)。RRM允许美国针对工人被剥夺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利的特定墨西哥企业迅速采取行动。RRM是一个旨在为美国工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工具。USTR的Katherine Tai大使与墨西哥的劳工代表合作,利用RRM解决了多个侵犯工人权利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因为参加工会活动而被解雇的工人争取复职和补发工资。

为什么墨西哥能脱颖而出?

从地理上看,墨西哥与美国有着2,000英里的相邻边境。两国之间没有时差,这使得经济活动更加便捷。

此外,墨西哥与全球40多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当地拥有充足的有技能的年轻劳动力。墨西哥还通过其“IMMEX计划”,提供类似于美国外贸区的福利,只要符合特定要求,货物就可以免于纳税和关税。

然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墨西哥内部长存的问题也不能忽视,例如:安全、腐败、基础设施缺乏、以及缺少现代化的工业园区。虽然墨西哥的“近岸外包”正在大规模地推进中,但对于新加入的企业,主要会面临缺乏工业用地和获得可靠能源等障碍。

就我们的经验而言,进入该市场的新企业常常会犯同样的错误——没有正确的项目时间预期。众所周知,负责发放开设和经营生产设施所需许可证的墨西哥政府机构(联邦、州和市级)是很难应付且效率低的。墨西哥的劳动法对雇员是友好的,如果不评估就业风险或采取缓解策略,对许多新进入该市场的人来说代价是昂贵的。

尽管打入墨西哥市场存在挑战,但由于中美贸易关系趋紧,以及美国鼓励区域生产作为其确保供应链计划的一部分,墨西哥无疑已成为“近岸外包”或“友岸外包”业务的主要地点。

近期中美贸易政策回顾及对近岸外包业务的影响

中美贸易关系是复杂的,双方的摩擦会增加利益相关企业的成本。过去几年中,一些令人担忧的政策变化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公司将目光投向墨西哥,使其成为近岸外包业务的热门选择之一。

1. 301条款

2017年,美国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发起了一项由USTR进行的调查。调查原因被推断是中国与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有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2018年3月,在考虑了公众意见后,USTR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转让制度是不合理的或歧视性的,并对美国商业造成了负担或限制。

因此,在特朗普政府下,美国通过依次颁布的四份清单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301条款关税,这些商品的年度贸易总额约为3,700亿美元。虽然这些根据清单3和清单4A颁布的301条款关税正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受到质疑,而且美国贸易代表署正在按照贸易法规的要求对这些关税进行审查,但似乎基本不可能在近期内取消301条款关税。

2. 《涉疆法案》

2021年12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涉疆法案》(UFLPA)并于2022年6月21日生效。UFLPA建立了一个可反驳的推定,即全部或部分在新疆开采、生产或制造,或由UFLPA实体名单上的某些实体开采、生产或制造的所有货物、器皿、物品和商品的进口,都被推定为使用强迫劳动制造,因而禁止进入美国。

除非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确定该推定已被推翻(即进口商已遵守特定的条件,并以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该物品不是完全或部分由强迫劳动开采、生产或制造的),否则UFLPA推定适用。

这一推定也适用于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制造或通过中国和其他国家运输的含有新疆生产元素的货物。没有最低限度的避风港,因此如果一辆汽车的一个轮胎被认定是由强迫劳动生产的,整辆汽车将被拒绝进入美国。

3. 半导体出口限制和激励措施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对其出口管制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更新,作为其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努力的一部分。由BIS管理的《出口管理条例》(EAR)的这些修正案将限制中国购买和制造某些用于军事用途的高端芯片的能力,并建立在BIS以前的政策、针对公司的行为和较少公开的监管、法律和执法行动之上。

4. CHIPS法案

《创造对生产半导体有益之激励措施法案》(CHIPS法案)于2022年8月签署成为法律,为美国半导体公司的研究、开发、制造和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的奖励。在这些奖励中,5亿美元用于国际信息通信技术安全和半导体供应链活动。

美国总统拜登2023年1月初访问墨西哥的报告中指出,两国已经同意协调对半导体制造业的投资。商务部部长Gina Raimondo的部门正在领导CHIPS法案的实施。她说,墨西哥可以从建立半导体的制造设施中受益。

5. 中国的关税应对政策

中国对美国贸易政策的回应是对进口到中国的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此外,中国已颁布法律,规定中国公司遵守和配合美国的信息要求是非法的。

美国继续积极使用其贸易补救措施的武器,如第232节钢铝关税和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鉴于最近发生的事件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会有更多的限制性行动,并将进一步鼓励公司将其业务移至更友好的环境。

因此,墨西哥为发展、扩大和巩固在北美市场份额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无缝平台。

抓住新市场机遇

许多事实表明,墨西哥将在美国拜登政府寻求建立大规模供应链调整的计划中扮演关键角色。因此,美国和墨西哥公司可以抓住建立有效的北美供应链伙伴关系的巨大机会,特别是那些制定有效战略以利用USMCA下的关税优惠政策和/或CHIPS法案下资金的公司。

Duane Morris就客户进入或扩大墨西哥市场有着丰富的法律咨询经验,包括监管和交易的方方面面。我们处理复杂的涉及跨境投资的公司法和国际贸易法问题。除了拥有丰富的公司法、兼并和收购、国际贸易和外国投资经验外,Duane Morris的律师还为企业提供卫生法、劳动法、就业和移民,以及跨境争议诉讼和仲裁等方面的法律咨询。

更多信息

如您对进驻墨西哥市场感兴趣,欢迎联系我所“中国-墨西哥业务组”负责人Eduardo Ramos-Gómez

关于德茂欣律师事务所

德茂欣律师事务所是由国际律师事务所德茂律师事务所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欣文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合资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新加坡。在全球多个办事处900多名律师组成的网络支持下,律所能为当今不断发展的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法律和商业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律所常被《钱伯斯》、《法律500强》和《国际金融法律评论》评为区域内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供资讯参考,并不应解释为法律建议。如需更多信息,请参阅我司完整的免责声明

 

© 2009- Duane Morris LLP. Duane Morris is a registered service mark of Duane Morris LLP.

The opinions expressed on this blog are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are not to be construed as legal advice.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