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家办门槛提高——深度解析金管局新政的底层逻辑

这几天,全网都在疯传下面这张图。不可否认最近移民突然成了热门话题!

4月11日,我们收到了新加坡金管局一封邮件,内容是关于新加坡家办13O/U计划的门槛大幅提高。大概就是图中戴教授所指的消息了。但是戴教授的表述不太严谨,新加坡家办免税计划并不是投资移民,实际上新加坡的投资移民难度远高于此。

很多人应该都从各种渠道发布的文章略知一二了。不少人问:“是真的有变化?为什么官网没有查到!”。事实确实是变化了,但只是发给了金管局在册的新加坡家办顾问。具体哪些变化,各种各样总结的文章已经写得很清楚了,但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聊聊这些新政的底层逻辑。在此之前,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新加坡。

新加坡的人口压力对移民政策有什么影响?

新加坡是个很小的国家,小到什么程度?719.1平方公里,约为上海面积的九分之一,还不如上海浦东大。开车从东到西大概也就一个小时,机场在最东面,起飞就是出国。可是这么小的城市国家,有多少人口?2020年人口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底,新加坡总人口约为568万人

新加坡作为全球人口密度排名第二高的国家,面积不到上海的九分之一,可是人口已经达到上海的四分之一。曾经在2013年,政府出了一个人口白皮书,预测新加坡的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 650 万至 690 万之间。而这个白皮书当时引起了民众的抗议。

仅仅增加100万人,就这么大反应?对,就是会有强烈反应,因为新加坡太小了。他不是一个移民国家,没有广阔的土地容纳不断涌入的外来人口,而想移民来新加坡的太多了,除了中国人,东南亚众多国家以及印度,甚至欧美的高净值人士,都是对这个低税宜居的花园城市充满了兴趣。

可是外来人口的增加,意味着房价上升、就业机会减少、并造成公共交通过度拥挤等社会问题,从而引起民众不满,以至于政府近些年在人口问题上极为谨慎。所以近几年,新加坡每年的永久居民申请数再多,移民局只能批准3万左右(每年公民批准约2万人),这其中大量的名额是留给在本地工作多年融入本地社群的外籍人士,而很少的名额才是发放给投资移民。

因此,有些朋友跟我抱怨,说新加坡的投资移民是全世界门槛最高的,而近些年还在水涨船高,是不是政府故意抬高身价?还真没有,看完上面的数据,您大概也能理解为什么了。这不是一个移民国家,人口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城市国家的政府需要一直关注和控制的

所以,近些年随着想要移民新加坡的高净值人士越来越多,和移民有关的门槛则不断提升。以新加坡的投资移民(GIP)为例,2020年GIP的门槛大幅提升,申请人若想申请投资移民,其现有公司近三年营业额从每年须达到5千万新币(约合2.5亿人民币)调整为2亿新币(约合10亿人民币),直接翻了四倍!而昨天金管局新政,申请新加坡家办13O免税计划的门槛,从原来没有明确规定(但是行业默认500万新币起),到现在的1000万新币(约合5000万人民币),且在两年内要达到2000万新币(约合1亿人民币),也是四倍!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新加坡家办13O/U并不是投资移民,只是通过13O/U申请的家办,比较容易取得新加坡的工作签证Employment Pass。真正意义上的移民,还是指取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权PR。而如果想通过新加坡设立家办取得PR,是需要申请人的净资产达到2亿新币(约合10亿人民币)的。

新加坡需要什么样的高净值人士?

既然能够提供的移民/工作签证名额有限,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高净值人士才是新加坡青睐的人选?门槛的提高是不是代表资产越多或者交税越多就越容易申请到新加坡的EP/PR?

其实不然。有着千亿主权基金的新加坡其实并不缺钱。即使在疫情期间政府动用国库补贴企业和百姓,其依然,不缺钱。可是政府在乎什么?民生。新加坡是个民主选举制国家,虽然每次选举执政党人民行动党都能获胜,但是近几年执政党面对来自反对党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保障民生,得到民众的信任,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任务。尤其在疫情之后经济复苏的阶段,新加坡当务之急是保持更具活力的经济体,和足够的就业机会,从而保障民生。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下面两个家办13O/U的变化了:

对于专业人士的要求和本地开支/投资的要求都有所上升,意味着金管局希望这些家办是能为新加坡的本地就业和市场活跃度做出贡献的。 同样的逻辑也体现在投资移民GIP中。通过投资移民GIP申请的PR在续签时,主管部门新加坡经发局的要求如下:

为了能够顺利续签,申请人需要满足雇佣员工的人数和商业经费支出两方面的要求。由此可见,无论是家办的13O/U计划还是投资移民GIP计划,新加坡政府最关注的是企业家对于新加坡本地就业市场和市场活跃度的贡献,而不是其资产规模。

那么关注新加坡的你是否明白新加坡政府的良苦用心了呢?

欲了解更多信息 

如果您对本出版物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于岚Yu Lan或本所上的任何一位律师或本所与您经常联系的律师。

本出版物仅对所涉及主题事宜作一般性的概述。本出版物无意也不应被用作在任何特定情况下接受法律咨询的替代。德茂欣律师事务所和德茂律师事务所不承担任何根据本出版物所采取或不采取的任何行动的责任。

德茂欣律师事务所是由国际律师事务所德茂律师事务所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欣文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合资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新加坡。在全球多个办事处800多名律师组成的网络支持下,律所能为当今不断发展的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法律和商业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律所常被《钱伯斯》、《法律500强》和《国际金融法律评论》评为区域内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 2009- Duane Morris LLP. Duane Morris is a registered service mark of Duane Morris LLP.

The opinions expressed on this blog are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are not to be construed as legal advice.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