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岚海】专栏 | 家族办公室的”前世今生”

近些年,家办(Family Office)这个概念逐渐兴起并且被人们所关注。但是家办究竟是怎样一个机构,有什么功能?家办应该设立在哪里?在新加坡设立家办有什么优势?本文将为读者一一解答这些常见的问题。

家办是什么性质的机构?

简单的说,家族办公室就是以为家族管理资产为主,以为家族成员提供各种家族服务为辅的机构。它是类似于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组织,但是只为一个家族提供服务(单一家办,Single Family Office)或者为几个家族提供服务(联合家办 Multi Family Office),并且相比普通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家办除了为家族管理资产,还要为家族财富的传承进行规划

无论是单一家办还是联合家办,一般都会有一个提供家族服务的团队,为家族提供风险管理、家族治理和家族教育等等方面的家族服务。家族办公室往往由一个专家人员组成的团队,共同为家族提供服务。家族办公室的形式有公司、信托、基金会等等。现在全球大约有1万家单一家办,管理了约1.2万亿资产。[1]

家办是如何起源和发展的?

从家办的性质,我们可以看出其实家办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如果从管理财富和服务家族这两个功能出发,估计最早的家办是封建时代的皇室吧。中国古代皇室的内务府,现代欧洲皇室的皇室总务官,不就是为一个家族提供全方面服务的机构嘛。当然这些机构虽然职能与家办类似,但还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家办。

现代意义的家办是19世纪时在美国的工业大佬和银行家中兴起的。1838年,作为金融家和艺术收藏家 J.P. 摩根家族创立了摩根财团来管理家族资产。1882年,洛克菲勒家族设立了自己的家族办公室。该家族办公室至今仍在运营,并为其他家族提供服务。[2]

2011年,美国证监会的Dodd Frank法案第一次对”家族办公室”进行了法律定义:”家族办公室“是由富裕家庭建立的机构,以管理他们的财富并为家庭成员提供其他服务,如税收和遗产规划服务。单一家族办公室除家族客户外没有其他客户,其完全由家族拥有,并且完全由一个或多个家庭成员和/或家族的机构控制,并且其不可以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对外宣传和招揽业务。[3]

家办有哪些功能?

所以家办的职能基本上是围绕家族财富和家族成员展开的。一般来说,一个家办的职能包含了投资战略规划、财务和税务规划、资产管理、受托人服务、风险管理、慈善事业、家族治理、家族教育、以及生活方式(非金融类)服务。投资管理服务往往是家办的核心也往往是家族设立家办的主要目的,家办团队以确保家族财富保值增值为目标,评估家族的财务状况,设计家族的投资目标和经营理念,与外部资产管理服务机构合作,进行家族资产的配置。

家办应该设立在哪里?

家办的设立地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并不是说设立在新加坡就是适合所有家族的。在考量家办设立地的时候,往往要考虑以下因素:

(1)家族资产所在地

如果家族资产都在中国,在美国设立家办显然是不方便的,家办的专业人士可能不了解中国的金融产品,与中国的金融机构对接也困难重重。所以家办应该设立在家族主要资产所在地,以方便管理。

(2)家族成员所在地

家办是要为家族成员提供生活、教育等服务的,如果家族成员都在美国,家办设立在新加坡也不合理,时差会让家办的专业团队很难为家族成员提供服务,而且跟外部服务机构也无法有效对接。

(3)经济、政治稳定性及法律体系是否健全

家办的主要目标就是管理家族资产并且使其保值增值,如果家办设立地经济政治都极不稳定,法律体系不健全,无法为家族资产提供最基本的制度保障,这个地方就显然不适合设立家办来管理家族资产。

(4)金融行业的发达度以及专业人士的素质

家办与外部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家办在设立的时候也要考虑当地是否有完整高效的金融服务业,以及专业的外部顾问,例如律师,这些考量点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家办也要聘用合适的投资顾问团队和专业人士团队,在当地是否有足够的人才储备,也是家办选择设立地时需要考虑的。

(5)税收体系

家办在设立时必定要考虑当地的税收体系,无论是家族成员的个人层面还是家办的公司层面可能要缴纳的税,都是一定要清晰筹划的。因此,一个低税率的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国家/地区,就会吸引很多家族来设立家办。

新加坡的家办有什么优势?

从上述家办设立地的选择考量因素中,我们其实就可以看出,新加坡是非常适合亚洲的华人家族设立家办的。新加坡,作为全世界法制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亚洲最富裕国家、全球第二安全城市、全亚洲乃至全球最廉洁经济体,新加坡优越的金融环境,活跃的资本流动、成熟的信托业务、完善的信托体制和严密的隐私保护法律,使他成为财富规划的最好舞台。新加坡正迎来财富管理的黄金十年,亚洲高净值个人也纷纷将境外资产放在新加坡通过家办进行管理。

新加坡也是著名的宜居城市,舒适的生活环境、高生活标准、低犯罪率、良好的医疗保健和教育体系都吸引了很多高净值家族移居新加坡。这也使得新加坡成为很多家族家办设立的首选地。

新加坡还有非常友好的税收体系,对于个人来说,新加坡没有资本利得税没有分红税、也没有遗产税和赠与税,此外,对于家办,新加坡金管局还有很多税务优惠计划,非常利于高净值家族做税务筹划。

因此,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从2020年到2025年,新加坡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可能会增加60%以上。近几年,众多家办在新加坡设立并且申请税务优惠政策(Section 13O/ 13U)。如果金管局批准,家办管理的基金结构中的特定投资收益可以享有税收豁免优惠。据报道,新加坡2020年设立的家办为400家,而2021年设立的家办达到了700家,增幅超过70%。今年有关13O/U的政策也进行了大幅调整,详情请见:新加坡家办门槛提高——深度解析金管局新政的底层逻辑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际局势日趋复杂,出于避险的目的,伴随着财富的涌入,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办在新加坡设立。

[1] Family Office, The Step Handbook for Advisors Second Edition, Consulting Editor Barbara R Hauser

[2] 家族办公室白皮书,瑞士信贷集团

[3] SEC press release (http://www.sec.gov/news/press/2011/2011-133.htm)

更多信息

由德茂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于岚律师撰写的私人财富管理及规划相关的法律内容将通过【财富岚海】栏目陆续和大家见面。如您对相关话题感兴趣,欢迎联系于律师获取更多服务。

关于德茂欣律师事务所

德茂欣律师事务所是由国际律师事务所德茂律师事务所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欣文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合资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新加坡。在全球多个办事处800多名律师组成的网络支持下,律所能为当今不断发展的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法律和商业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律所常被《钱伯斯》、《法律500强》和《国际金融法律评论》评为区域内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供资讯参考,并不应解释为法律建议。如需更多信息,请参阅我司完整的免责声明

© 2009- Duane Morris LLP. Duane Morris is a registered service mark of Duane Morris LLP.

The opinions expressed on this blog are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are not to be construed as legal advice.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