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家族办公室的5大常见Q&A

近些年,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简称“家办”)这个概念逐渐兴起并受到大众的关注,申请家办的客户大增。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22年10月8日的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待批的家族理财申请就多达600家,如果全部获批,引进新加坡的资金保守估计达120亿元。

那么家办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机构,它有什么功能?家办应该设立在哪里?在新加坡设立家办有什么优势?就上述常见的问题,本所的合伙人于岚女士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Q1 设立家办与其他移民途径有何不同?家办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于岚:“需要澄清的是,家族办公室其实并不是一个移民途径。家办是以管理家族资产为主,以为家族成员提供各种家族服务为辅的机构。它是类似于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组织,但是只为一个家族(单一家办,Single Family Office)或几个家族提供服务(联合家办,Multi Family Office),主要功能是管理资产,而不是移民。大家之所以把家办当成新加坡移民路径之一,是因为设立家办后要聘用人员管理家族资产,而被聘用者往往是家族成员(如设立人自己或其成年子女),这些人因此成为家办中的投资专业人士,可办理新加坡工作准证。但是,这并不是家办最主要的功能,因此不能简单把家办当作新加坡移民路径。

新加坡的移民路径是多样化的,除了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GIP)之外,还有就业准证(EP)、个人就业准证(PEP)、创业准证(Entre Pass)、科技准证(TechPass)以及即将推出的海外专才准证(OnePass)等,都是可以考量的移民路径。我们律所有的客户起初想通过设立家办获得新加坡身份,但通过分析及规划后,发现他申请PEP更合适,不仅节省时间又降低了金钱成本。

撇开移民不谈,新加坡非常适合亚洲的华人家族设立家办。首先,新加坡作为全世界法制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亚洲最富裕国家、全球第二安全城市、全亚洲乃至全球最廉洁经济体,其优越的金融环境、活跃的资本流动、成熟的信托业务、完善的信托体制和严密的隐私保护法律,使其成为财富规划的最好舞台之一。新加坡正迎来财富管理的黄金10年,亚洲高净值个人也纷纷将境外资产放在新加坡通过家办进行管理。

其次,新加坡也是著名的宜居国家,舒适的生活环境、高生活标准、低犯罪率、良好的医疗保健和教育体系都吸引了很多高净值家族移居新加坡。这也使得新加坡成为很多家族设立家办的首选地。再者,新加坡还有非常友好的税收体系,对于个人来说,新加坡没有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ax)、没有分红税(dividend tax)、也没有遗产税和赠与税。此外,对于家办,新加坡金管局还有很多税务优惠计划,非常利于高净值家族做税务筹划。

至于家办的最大特点,就是家办可以只为一个家族或为几个家族提供服务。相比于普通的资产管理公司,除了为家族管理资产外,家办还可以根据家族需求提供财富传承、教育、医疗等家族服务。”

Q2 如果资产除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外,也分布在欧洲和北美,那在新加坡设立家办,能处理其他各地的资产吗?

于岚:“在中国大陆、欧洲和北美的资产也可以通过新加坡家办来管理。当然,如果在新加坡设立家办后要申请相应免税计划,则需要满足一定的要求,包括架构、资产规模、本地投资比例等要求。只要架构设计合理,新加坡家办完全可以管理新加坡以外地区的资产。

但是,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如果有大量中国大陆、欧洲和北美的资产,通过新加坡家办来管理则不太合适。资产管理人最好是在主要资产所在地,以方便管理。举个例子,假如家办设立者在伦敦有很多房产,通过新加坡的家办对该些房产进行管理,由于时差以及沟通等问题,可能是比较困难的。当然,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对该些房产进行管理,如聘请伦敦的房产中介,或新加坡家办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在伦敦聘用一些专业人士来直接管理。

因此,实践中新加坡以外的资产是否可以通过新加坡家办进行管理,需要根据资产的性质、管理方式、管理成本、时差等情况具体考虑和设计。”

Q3 具体来说,新加坡家办是如何设立和运作的?

大多数国家的法律没有给家办明确的定义。在新加坡,普遍使用私人有限公司的形式来设立家办。该公司设立和一般公司的设立所需的文件、流程等都是一样的。在运作方面,家办跟其他资管机构的运作非常类似,家办也需要投资专业人士、行政人员、办公场所等。

但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专业人士的聘用、办公地点的选取等根据每个家办情况不同而有区别。例如,有的家办偏向于二级市场投资,可能会着重于聘用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有的家办偏向于房地产投资,则聘用较多房地产的专业人士。当然,如果家办很大的话,可能还会根据家族的需求设置更多部门,如设置专门的法务部门、人事部门、家族教育管理部门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办只为一个家族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在新加坡可以申请免资管牌照;如果家办为两个及两个以上家族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则需要申请相应的资管牌照。

Q4 据说家办的投资收入是免交所得税,有规定是哪一类的投资项目吗?

家办管理的公司进行的“指定投资”所获得的“ 特定收入”,免交所得税,具体规定在新加坡《所得税法》(The “Income Tax Act”,“ITA”)中有涉及。“指定投资”如: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票据;期货合约与外汇交易;在新加坡以外的金融机构持有的外币存款;商品衍生品与结构性产品等。这些投资产生的某些收入,可以在达到免税机制的条件后申请免除。

Q5 如果家族较庞大,人员众多,家办能为此家族提供哪一类的服务?

家办的服务基本上围绕家族财富和家族成员展开。投资管理服务往往是家办的核心,也是家族设立家办的主要目的。家办团队以确保家族财富保值增值为目标,评估家族的财务状况,设计家族的投资目标和经营理念,与外部资产管理服务机构合作,进行家族资产的配置。

如果家族比较庞大,人员众多,家办可能提供的服务就更多。除了最主要的投资管理服务之外,家办还可以根据家族的需求提供财务和税务规划、风险管理、慈善事业、家族治理、财富传承、家族教育、医疗以及生活事务安排等服务。总之,家办本身的服务范围是没有限制的。家办能为家族提供哪些服务主要取决于家族的需求。

更多信息

如您就私人财富管理相关的法律问题有进一步的疑问,欢迎与本所合伙人于岚律师取得联系。

关于德茂欣律师事务所

德茂欣律师事务所是由国际律师事务所德茂律师事务所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欣文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合资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新加坡。在全球多个办事处900多名律师组成的网络支持下,律所能为当今不断发展的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法律和商业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律所常被《钱伯斯》、《法律500强》和《国际金融法律评论》评为区域内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供资讯参考,并不应解释为法律建议。如需更多信息,请参阅我司完整的免责声明

© 2009- Duane Morris LLP. Duane Morris is a registered service mark of Duane Morris LLP.

The opinions expressed on this blog are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are not to be construed as legal advice.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