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加坡更新版全球投资者计划(GIP)

新加坡的全球投资者计划(以下简称“GIP”)是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EDB”)推出的一项永久居留权计划,旨在鼓励高净值个人和企业家在新加坡进行投资。该计划为有愿意投资大量资金的合格申请人提供了获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的快速路径。

在EDB最近的一份公告中,该计划将在今年3月发生一些变化。此次调整是为了更好地筛选并吸引有能力为新加坡带来重大经济影响的投资者,同时使他们在新加坡扎根。希望高净值外国投资能更积极地参与到新加坡的经济活动中,共同推动当地的经济增长。

自GIP计划推出以来,已成功地吸引了全球诸多高素质的申请人,他们不仅看重了新加坡的社会安全性、稳定性、更关注狮城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技术人才库和可以联通全球的特质。

在激烈的资本竞争中,GIP计划的调整确实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这有助于新加坡吸引顶级的企业家和高质量投资者,也将使其成为世界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之一。

GIP计划的新调整将适用于2023年3月15日起的申请。对于2023年3月15日之前提交证明文件的申请,将仍旧适用之前的制度。

GIP计划的突出特点

GIP的目标投资者是具有以下特征的投资者:

1) 成熟的企业家;
2) 下一代企业家;
3) 快速增长公司的创始人;以及
4) 家族办公室负责人。

以上投资者可以选择下列投资方案之一进行投资:

1) 方案A – 投资250万新元于一个新的商业实体,或投资扩展一个合格行业的现有商业运作;
2) 方案B – 将250万新元投资在投资于新加坡公司的GIP基金;
3) 方案C – 将250万新元投资于一个新的或现有的新加坡单一家族办公室,该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至少为2亿新元。

本次GIP计划的主要变化

本次调整主要体现在投资条件和再入境许可更新条件上。

  • 方案A – 新业务或扩展业务投资

新投资者必须投资于新的商业实体或在新加坡的现有商业运作。投资额度已从250万新元增加到1,000万新元(包括现有的实收资本)。

关于再入境许可的更新条件,以前的制度要求在投资者永久居留身份第五年之前,投资者增量雇佣至少10名员工,其中至少5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新制度要求投资者雇佣更多的员工,至少30名员工,其中至少15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至少有10名必须是增量雇员。

旧制度中关于商业支出总额为200万新元的要求将被取消。这是因为新制度的重点是为新加坡人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将导致更多的商业支出,同样实现旧制度的商业支出目标。

  • 方案B – GIP基金投资

投资额度从250万新元增加到2,500万新元。此外,投资者现在需要投资在投资于新加坡公司的GIP的选定基金,而不是在原则性批准之后投资在将其至少50%投资于新加坡公司的GIP基金。

EDB将根据基金的业绩、新加坡的投资任务和这些基金所经营的行业来筛选这些基金。基金经理将从世界上最好的基金中选出。这些基金可能包括投资于新加坡企业的风险资本基金。

关于再入境许可的更新条件,以前的制度有雇佣和商业支出的要求。其要求投资者增量雇佣至少10名员工,其中至少5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其还要求投资者在获得永久居留身份的第5年之前产生200万新元的商业支出总额。在新制度下,所有这些要求将被取消。新制度下的要求是,投资者保持其在GIP选定基金中的投资。

  • 方案C – 新加坡单一家族办公室投资

以前的制度要求投资者在获得原则性批准后,向管理资产至少为2亿新元(其中至少有5,000万新元必须在新加坡持有)的新的或现有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投资250万新元。这一点将被取消。

新制度似乎更加严格。它要求投资者设立一个新加坡的单一家族办公室,该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产至少为2亿新元,其中至少5,000万新元必须投在 “本地投资 ”类别,如在新加坡

交易所主板和二级Catalist板上市的公司,最迟在投资者的新加坡永久居留身份最后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投资。

这些“本地投资”包括:

1) 在新加坡金管局许可的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2) 新加坡合格的债券;
3) 由新加坡持牌/注册的基金经理分销的基金;以及
4) 向新加坡的非上市企业注入私人股本。

关于更新标准,雇佣要求将改变。旧制度要求至少有10名员工,其中至少5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和3名投资专业人士。新制度则要求在投资者永久居留身份第5年之前增量雇佣至少5名家族办公室专业人员,其中至少3名必须是新加坡公民。

200万新元的商业支出总额要求也将被取消。相信聘请家族办公室的专业人士会增加在新加坡的商业支出。

投资者还需要在任何 “本地投资”中保持至少5,000万新元的资产管理,直到投资者的永久居留身份的第五年。

更多信息

如您就私人财富管理相关的法律问题有进一步的疑问,欢迎与本所合伙人于岚律师取得联系。

关于德茂欣律师事务所

德茂欣律师事务所是由国际律师事务所德茂律师事务所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欣文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合资律师事务所,总部位于新加坡。在全球多个办事处900多名律师组成的网络支持下,律所能为当今不断发展的全球市场所面临的法律和商业挑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律所常被《钱伯斯》、《法律500强》和《国际金融法律评论》评为区域内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供资讯参考,并不应解释为法律建议。如需更多信息,请参阅我司完整的免责声明

© 2009- Duane Morris LLP. Duane Morris is a registered service mark of Duane Morris LLP.

The opinions expressed on this blog are those of the author and are not to be construed as legal advice.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